保卫处
安全教育
24小时服务电话

南区(西院):88856110

南区(东院):88857110

北校区:88858110  88859112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我的“两卡”我做主,违法行为不能有——防范学生“两卡”违法行为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     阅读次数:

 

防范学生“两卡”违法行为工作提示


出租、出售或出借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互联网账户就能轻轻松松获取高额报酬?这种“0成本”赚钱的“好事”你心动吗?千万小心,你可能将涉嫌违法犯罪。

案例1: “收手机卡一张卡给200元,其余什么也不用操作”这则“手机网络兼职”广告吸引了18岁高中生李某某,他先后发动身边人以联系“兼职人员”的方式买卖电话卡十余张先后获利3500元,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工具人”。

案例2: 罗某持银行卡到柜台办理转账业务,敏锐的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这张开户半年无任何交易记录的银行卡,在当日上午有40多笔资金转入,交易流水超100万元,当问及卡内资金来源时,该男子称是“朋友”汇入,然而却连一个汇款人的名字也说不上来,警方调查后发现该男子所持的银行卡涉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起,其本人也以涉嫌“帮信罪”被逮捕并起诉。

案例3: 17岁某在校大学生庞某2023年1月30日至2月1日,提供其持有的银行卡及手机银行APP为他人收款、转账,提供人脸验证、支付结算等服务,交易金额达67万余元,庞某获利4900元。目前,庞某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案例4: 在校学生陈某将自己名下和收集来的110名在校学生的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出售给他人,帮助诈骗分子洗钱。陈某因涉嫌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逮捕,其余110名学生涉嫌违法犯罪被银行、通信实施联合惩戒,同时被公安机关教育训诫。

这些案例中的学生因贪图小利,被犯罪分子利用、诱骗进行“两卡”及网络账号出租、出售等活动,自己美好的人生道路上也将留下严重污点。特别高考即将到来,如果涉及“两卡”出租出售行为,将不能参加高考。请各位家长、教师、同学一定要对“两卡”行为的知识要学习和了解。

一、你出租出售“两卡”和网络账号被犯罪分子用来干什么?

1.银行卡:犯罪分子为了保证自身和赃款的安全,将赃款“洗一洗”才能转入自己的账户,这个过程被称为“跑分”,大量租借或购买来的他人银行卡,就是“洗白”的工具。

2.电话卡:收购或租用的电话卡,被犯罪分子用来拨打诈骗电话或群发诈骗短信。身在境外的犯罪分子利用GOIP设备,远程操控境内的手机使用你的电话卡拨出诈骗电话,因此不会被标记为境外电话,具有极强的迷惑性。

3.互联网账号:犯罪分子为了行骗并逃避监管,有大量账号需求,这些租来或买来的账号,被冒用身份向亲友骗钱、被用来发布违规广告和垃圾营销、 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还会被用来洗钱。

二、学生出租出售“两卡”将有什么严重后果?

1.将涉嫌违法犯罪
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和互联网账号,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便利,将可能因涉嫌“帮信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帮信罪”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将纳入信用记录
因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关联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记入信用记录,采取限制其有关卡、账户、账号等功能和停止非柜面业务、暂停新业务、限制入网等措施。作为在校学生将面临开除学籍、无法升学就业等处罚。

3.限制出境
因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决定自处罚完毕之日起六个月至三年以内不准其出境,并通知移民管理机构执行。

学生一定要警惕,亲戚、朋友、家人、同学使用你的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和电话卡,注册网络支付账户。自己不常用的“两卡”及时注销,防止遗失被他人买卖。千万不要将自己电话卡、银行卡、网络支付账户出租、出借他人使用。做到自己“两卡”数量心中有数。

校方温馨提示:

你出售的一张电话卡,可能导致十个人接到诈骗电话而上当。你卖出的一张银行卡,可能让一百个人遭受财产损失。你出借的聊天账号,可能会给上千人发送诈骗信息。

拒绝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和互联网账号,从你我做起!



保卫处电话:(0371)88856110  88857110  8885811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保卫处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