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安全教育
24小时服务电话

南区(西院):88856110

南区(东院):88857110

北校区:88858110  88859112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国家安全涉及20个重点领域的安全,你都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4-04-14     来源:     阅读次数: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Day)。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国家安全包括哪些领域?

国家安全的内涵在不断延伸,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动态调整,涉及的20个重点领域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

日常应警惕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一) 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做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二) 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三) 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四) 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

国家安全宣传用语参考资料

1、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3、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4、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5、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6、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7、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8、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

9、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10、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11、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12、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

13、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14、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15、《反间谍法》第4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国家安全机关受理举报电话12339。

16、《反间谍法》第27条:实施间谍行为,有自首或者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给予奖励。国家安全机关受理举报电话12339。

17、《反间谍法》第28条: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国家安全机关受理举报电话12339。

18、《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第4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承担本单位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的主体责任,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间谍行为和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国家安全机关受理举报电话12339。

19、《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第5条:各级国家安全机关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国家安全机关受理举报电话12339。


保卫处电话:(0371)88856110  88857110  8885811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保卫处 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20号-1